早起傻一天

千苏,间歇性凯苏

磨人的大侠【十六】

故事虚拟,人物虚拟,背景虚拟,三虚产品。

不要上升,不要发散,如有雷同,算我抄你。

————————————————

       三国时期,魏太子丕曾造宝刀三把,其一名曰灵宝,二曰含章,三曰素质。

       传说中这第二把剑长四尺三寸三分,重三斤十两,因其薄如丝绢,彩似丹霞,故取“含章素质,冰絜渊清”之意,命名含章。此宝刀最初被太子丕赐公子植,后多经转手易主,至唐时落入一江湖异士之手,经他之手创出了“含章刀法”,含章刀才洗脱了观赏刀的俗名,在江湖上大放异彩,冠绝一时。忽有一日含章刀跟那位异人一齐消失于世,从此下落不明,含章刀法也成为绝唱。

       易烊千玺听说王俊凯所持这柄刀便是传说中的含章,兴奋异常,第二天特地起了个大早,天方蒙蒙亮便拉着王俊凯携着各自兵器来到了昨日比武的地方。

       对面站着的王俊凯哈欠连连,还没清醒,这边厢特意换上一身利落的装扮的易烊千玺已经从背后取下雌雄乌华,两手一错,兵分两柄,握在手中,双目灼灼地盯着王俊凯手中那柄流光溢彩的长刀。

       这雌雄乌华桃木剑乃是前朝古物,本是青城山某位得道真人机缘巧合下得到的一块九转雷击老桃树的木核,后被这位真人托名家之手制成了双剑。这对剑的数位持有者都是道家名宿,个个是武林泰斗,是以该剑珍贵无比,在中原道家法器中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神器。易烊千玺弱冠时,当时的掌教真人长青子在他的加冠礼上赐了他这把被供在老君阁已经十余载的名剑,寄托着这位百岁仙人对易烊千玺的厚望,更坐实了他在青城派一字一辈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乌华剑剑如其名,通体颜色玄黑,隐隐透着朱红,经过两朝人的使弄,剑体光润无比,乌突突地反射着暗光。它虽为木质,却比其他木剑来得沉重得多,边缘似钝似利,剑尖似锐似秃,如持剑者以自身功力注入,几可削铁如泥,是以弱者用则愈弱,强者用则愈强。

       比之锋芒毕露的含章,那剑虽看上去不甚起眼,但却不知斩过多少妖魔邪道,剑下沾染亡魂无数,真要细瞧,实是让人心生寒意。

       见易烊千玺已经蓄势待发,王俊凯忙打点起精神,凝神端详对方的姿势:只见易烊千玺将平时披散在肩的一头乌发高高盘成发髻,利落地以一根青色布带束紧,露出了光洁前额和锐利剑眉,白皙结实的颈项后几丝柔软的碎发随风轻扬;他一身窄袖窄身的浅色布衣,外罩一件对襟薄马甲,腰间扎着一条宽宽的深青色腰带,有力地勾勒出劲瘦的腰肢;裤子也是略紧的,下脚收束在短靴中,晨风吹过,两条布料包裹下笔直修长的双腿清晰可见。

       王俊凯看得有点眼直,不由得咽了口口水,视线乱转,却恰好与易烊千玺对视。

       对方那双澄黄晶莹的双眸中,已经射出了锐利的锋芒来。

       王俊凯心里一凛,打点起十二分的精神,将含章双手握牢,缓缓平举至眼下二寸处,侧身前望,收肘沉腰,脚下踩好后弓步,蓄势待发。

       此时朝阳初升,血染似的橙红更胜昨日夕阳。含章剑好似吸饱了旭日光华,金光大盛,在王俊凯手中随着他的些微转动,剑身上的波浪花纹不断流转着红橙黄三色明光,灿烂无比,绚丽异常。

       王俊凯今天依旧是将长发在脑后扎起,漏了两绺在额前,形状姣好的双眉下,一对前尖后翘的细长桃花眼此时正微微上挑着凝视易烊千玺,在含章剑的流转光华映衬下,显得愈发秀美,眼波流动似水,本该是肃杀时刻,却让易烊千玺奇妙的感受到了一丝不应该有的朦胧醉意。

       易烊千玺眨了眨眼,默念心诀,感受到真气缓缓在全身游走,逐渐抛弃闲余杂念,当四肢百骸间的暖意逐渐升温,他心念一动,将双剑又并在一处,卡上暗槽变回单剑,右手挽了个剑花,足尖一点地,使出一招松风剑法的起手式,就向着王俊凯刺了过去。

       王俊凯身形微动,握紧刀柄,箭步上前,硬扛下了这一招。

       “铛!”地一声金属脆响,一刀一剑干脆利落地交在一处,复又弹开。刀身传来并不属于击中木质的质感,而更像是与金属撞击,这让王俊凯不禁睁大了双眼,难以置信。

       而易烊千玺并未给他更多犹豫的时间。松风剑法是青城剑法中最为朴素、却也威力最大的剑法,要诀就在于一个“快”字,其最高境界便是剑快如松针联影,剑迅如松风扫境,如再辅以青城山心法,抛弃杂念,人剑合一,此剑法堪称无敌。

       易烊千玺手腕疾抖,转眼间已经三招攻至。王俊凯略慢一筹,狼狈滚地躲避,再出手,刀背向外,斜上猛劈,与易烊千玺攻过来的乌华剑剑尖相撞,气势骇人,刀尖更是贯注了王俊凯五成内力,竟将易烊千玺震得手臂一麻,忙在空中足尖虚点数下稳住身形,翻身落地。

       正是白果炖鸡刀起手式——“杀鸡净血”。

       王俊凯握足刀柄,旋臂飞身连转数刀,刀影交错,宛若一张金网罩向易烊千玺。易烊千玺一边退步,一边沉着地以剑抵挡,铛铛铛几声竟将刀影破开,反手一剑平挥,逼得王俊凯只得后仰躲避。

       易烊千玺步步紧逼,乌华剑向王俊凯四周连点数下,看似手法轻巧,实则是用绵绵剑势将他退路封死。

       王俊凯双目微眯:他记得这招,当时在上华厅斗筷,易烊千玺便是用这招一度将自己的筷子逼得无路可走,当时自己使了蛮近撞开了易烊千玺的手腕,可这次却不会是这么轻易了。

       他凝神撤肘,忽地接连使出劈、砍、撩、扎、挑五项变化,迅猛地突破了松风剑法的包围圈后,三招“白果去壳”“生姜拍碎”“混拌椒盐”,像当初在上华厅那样再度压住易烊千玺的上风。

       易烊千玺此时已看出端倪:这套白果炖鸡刀刀势沉猛,刚劲有力,最难得却是在变化多端。一般刀法中“砍”字诀下面应该接一个挑或者扫,可这套刀法偏偏要在砍后接一个扎,需要的是使用者打破自身惯性,出奇制胜。

       早在前一日比拳掌时,易烊千玺就暗暗敬佩王俊凯对自身力量的精准掌握,动作即便是出到一半,都能划出一个诡异的弧度后改变去势而力道不减,可见此人对自己身体的掌控已经精细到了可怕的程度。

       他易烊千玺厉害,是厉害在对青城山的经典沉淀的全盘消化和尽数吸收,融会贯通到了一定程度,自然能够潇洒地运用自如,乃至推陈出新;而王俊凯是惯于剑走偏锋,不走寻常路,什么经典招式到了他手里,就一定要使出跟别人的不同来,这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出招方式,更让对手头痛。

       更兼他有一身在多年单调枯燥的修炼环境下磨出来的精纯内力,更令他的招式如虎添翼,威力非常。

       但易烊千玺却是不怕,毕竟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

       两人缠斗许久,易烊千玺有心试他武功深浅,加上已经大概知道白果炖鸡刀的路数,所以乌华剑只是一味地黏着王俊凯的含章刀走,逼得王俊凯使不出“炸炼鸡油”,只能把上山十年来所有会的刀法使了个七七八八。

       眼见早炼时间将到,王俊凯略显急躁,强迫症又让他非得使完白果炖鸡刀不可,于是不管不顾地一招“炸炼鸡油”使出来,这一下却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打法。

       易烊千玺一惊,不欲伤他,又不得不自保,只得使出绝招。

       他矮身蹬地,飞身而起,空中双手一错,将乌华剑又分出了雌雄来。左手仍是松风剑法, 右手却使出了他的看家绝学,点青三十六剑。

       双剑既出,王俊凯再无法抵挡,眼前一花,手里的刀还格着雌剑,雄剑已经虚点在他心窝上。

       王俊凯额前鼻尖都是汗,急促地喘息着,疲惫地闭了眼,一屁股坐在地上。他刚才数度用了十成气力,才勉强与易烊千玺打了个平手,没想到对方其实一直在手下留情,连真本事都是被自己逼着才使出来,而且一下就把自己给打败了。连最得意的刀法和心爱的佩刀都使了出来,尽全力仍是一败,还是败在心上人手里,这心中的挫败感令他沮丧万分。

       待他再无力的睁眼,却惊见易烊千玺就蹲在他眼前,一双晶亮的秀目正近距离一眨不眨地看着他。

       王俊凯吓了一跳,撑着手退了两退,双目睁地圆圆的。易烊千玺见他可爱,不由得扑哧一声笑了出来,笑得灿烂无比,开心至极,美妙的令王俊凯目眩神迷。

       自二人重遇以来,易烊千玺一直在笑,但那笑永远是温柔的,客气的,有礼的,除了昨天有一瞬间的灵动外,王俊凯还是第一次在他脸上看到如此生动的神情。

       此时旭日初升,红彤彤地映在易烊千玺侧脸,更衬得他面如冠玉,笑若芳华,琥珀秀目里晶光闪烁,璀璨夺人。王俊凯一瞬间觉得,哪怕是华丽绚烂如自己的含章刀,此刻也不及易烊千玺飞扬神采之分毫。

 

       这人居然能将自己的双剑都逼了出来!!易烊千玺感动地想着。

       这么多年来,少年成名的负担并不只表现在肩负的压力上。比他武功高强的大多是前辈高人,不与他这小辈动真章,往往是点到为止;与他平辈或辈小的后生则少有人情愿与他交手,生怕出丑。他为此郁闷多年,一直苦苦寻觅合适的对手,却始终无所收获。

       而此刻,易烊千玺心底的喜悦无以复加。王俊凯的天资卓绝、王俊凯的全力以赴,都恰到好处地填补了多年未曾棋逢对手的失落,让他重新燃起了对切磋武学的热情,几乎找回了当初刚拿到乌华剑时,心中那汹涌着的异常热情的激动感觉。

       此时涌动在易烊千玺心头的除了久违的激动,更有着对王俊凯的惺惺相惜之感。在他心中,现在王俊凯除了对手,更是值得一交的朋友。

       他不擅表达情感,只是向王俊凯伸出一只手。王俊凯试探着握住,被易烊千玺一把拉了起来。

       易烊千玺不知道说什么,喊了声“大哥”,却突然觉得这称呼太过生分,想了想,试探着叫了他:“小凯。”

       这一声“小凯”喊得王俊凯惊喜万分,反手紧紧握住易烊千玺的手,眼睛几乎笑成了两道弯月,脆生生地应了句:“唉!”并隐约感觉到,自己与易烊千玺的关系已经更近了一步。

       两个青年在晨光中对视,均在彼此眼中看到了钦佩与激赏。

       而易烊千玺没看到,是被王俊凯小心翼翼藏起来的,更加浓烈澎湃的深深爱意。

 

 

~未完待续~

日了狗……现在居然要翻墙才能发文了……

尽量将对两个人的理解融入到武功里去了,这一章打的我心满意足(∩_∩)

评论(50)
热度(137)

© 早起傻一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