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傻一天

千苏,间歇性凯苏

磨人的大侠【三十一】

故事虚拟,人物虚拟,背景虚拟,三虚产品。

不要上升,不要发散,如有雷同,算我抄你。

————————————————

       等赶到了歇脚的镇子,残日已经沉入西山。

       这个小镇是出入歌乐山必经的落脚点,所以有家小小的客栈。段一宇要了两间房,又嘱咐店家备点素菜晚些时候送进来,才扶着易烊千玺到后院歇息。

       易烊千玺虽然因为内功全丧差点丢了性命,但皮肉之苦却没段一宇挨的重。他一直坚持让段一宇不必管他,自己去歇息,段一宇拗不过,只好先去自己房间安顿下来。

       易烊千玺蜷了腿缩到床上,盯着桌上的包裹和忽明忽暗的油灯,只是呆呆的出神。

       过得半响,他摊开自己的左手,闭目凝神,试图从丹田中催吐出一丝真气结于指间。

       片刻后,削葱般的五指倏地收紧,攥成的拳头上绽现根根惨碧的青筋。

       

       此去青城山说近不近,像无边道人嘱托的那样不紧不慢地赶,路上要消磨去小十天的光景。段一宇沿途知会了青城派在各个城镇的联络点,一路上慢慢悠悠,补给充足,如若不顾及几日来愈发沉闷的易烊千玺,倒真算的上是浮生偷得的一段闲。

       段一宇夹了一筷子时鲜的蒿菜,刚想递到易烊千玺碗里,易烊千玺放了筷子一句“饱了”便行了个礼起身回房去了。

       看着他没动几口的饭碗,段一宇愁啊,一口把菜塞嘴里,泄愤似地嚼。

       草草扒拉完剩下的饭菜,呼唤店小二将残羹收拾出去,段一宇耳尖地在房门打开瞬间听得楼下有什么人在吵闹。

       一把清亮悦耳的男声气愤地说:“你这个人怎么没完没了了还?都说了你先拿着刀嘛!”

       “源仔,别跟他废话了!干脆抢吧!我们不是邪教吗?”

       段一宇无语,认命地掸掸下裳,手拎宝剑迈出了房间。

       “刘阿宏!不许胡闹!!”

       一楼几个正在争执的人听他这一声喝,纷纷停下动作看过来,几个看起来是商人的中年男子见出来说话的是个道士,俱是一怔,倒是另三个年纪轻轻的,不约而同地缩了下脖子,面面相觑,然后才小心翼翼地看过来。

       躲在柜台后抹汗的客栈胖老板一抹头上的虚汗,忙不迭地凑到楼梯边来,脸上堆满了笑:“这位道爷这位道爷,快来主持两句吧!”

       段一宇叹了口气,快步下了楼,威严地扫了歌乐山那哥仨一眼:“又闯什么祸了?”

       中年男子中服饰最华丽的那个忙抢上一步,做了个揖:“这位道长,可要替老几个做主啊!这三个,这三个无耻小儿,他们抢了我货栈的千年人参,他他他们不给钱他们!!”

       “胡说!!”王源仔眼睛张得圆圆的,“他胡说,这根参根本没有千年!我用我歌乐山掌门人座下第九大弟子的名誉发誓!!”

       “就是!”见到段一宇之后尴尬了片刻的王俊凯也瞪眼,“当我们没见过好东西吗?就你们这根参顶多也就百年,本来我们也看不上眼,无奈这一路上都没见过什么像样的货色,才跟你讨要的。”

       “而且也没有不给钱啊!”刘阿宏补了一句。

       王源仔气势又回来了,挺胸抬头地从怀里摸出一根根须皆在的大人参,豪气地拍在段一宇手上:“段师兄,别客气,拿去给千玺补身子!”

       满座皆惊。段一宇哭笑不得地对惊惧地看着他连连倒退的几个商人不住摆手:“几位切莫误会,这参,真不是我要的啊!!”

       “你……你一个出家人……”那几位明显受到了震撼。

       段一宇无奈,把手里的参交还给为首那人:“还请收回这参吧。”

       “诶段师兄……!”王俊凯很是不甘地伸手虚抓,被段一宇不客气地拍下去,“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的……”

       “胡闹!”段一宇瞪眼,“还不速速道歉?”

       三人嘴撅得老高,心不甘情不愿地道了歉。

       那几个商人虽然搞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但既然参已到手,便想离去,刘阿宏急了:“诶!参你拿走了,刀倒是还给我们啊!”

       “刀?”段一宇挑眉。

       “是啊!我们身上没有他们要的那么多钱,但是我们又要参,就只能把刀抵给他了。”王源仔解释。

       “真不识货,我的刀可比你的参珍贵多了。”王俊凯悻悻地接回商人像扔烫手山芋一样抛过来的刀。

       段一宇眼睛都直了,手指着他抖抖抖个不停,脱口而出:“你你你!!你居然拿含章去换那么根破参?!!”

       镇店之宝百年灵参在一日之内被人两次说成是“破参”,商人气结,带着手下拂袖离去。

       段一宇犹自在那儿数落:“你们几个还能不能让人省点心啊?啊?”

       “我们……”王俊凯嗫嚅了一下,“那根参虽然品相差了点,年头少了点,但好歹也是百年参!我就想着可以拿给你,给千玺炖只鸡。”

       “这事儿不用你们操心。”段一宇头痛万分,“我们青城派在这沿途各镇都有人手,想调动一两根千年人参还不算是难事。”

       “千年参多珍贵啊要拿来炖药!”王源仔一本正经地说,“百年参就是要拿来炖鸡的。”

       段一宇揉揉太阳穴,指指身后,在楼上躲了一会儿才下来的店小二手中的木盘上两碗饭,一碗空空,一碗满满:“千玺连饭都不肯吃,哪里又肯吃鸡。”

       王俊凯俊秀的眉毛拧成麻花,忧心忡忡地看着那碗饭,不说话。

       王源仔咋咋呼呼起来:“啊?那怎么办啊?千玺不能不吃饭啊,师兄你劝劝他。”

       段一宇摇摇头:“一烊的事情我心里有数。你们三个下山便下山,自去游历,不必跟着我们。如果实在没有去处,我也可以写封信引荐你们去别的中原门派,那边会热闹些。”

       闻言,王俊凯神色黯淡下来。

       王源仔也是局促不安的样子:“对不起啊段师兄,是不是这几天我们给你添麻烦了……”

       “……没有啊。”段一宇口不对心地否认。

       没有添麻烦?是没有少添才对!

       

       三日前,段一宇在一茶楼下与巧遇的别派同辈正寒暄,听得不远处一阵鸡飞狗跳的吵闹。茶楼本处闹市中心,街边偶有吵闹也不稀奇,段一宇却不知怎么的觉得心里毛毛的,探头一看,顿时头大——

       只见前些天才刚刚作别、理应在哥乐山上的王俊凯、王源仔、刘阿宏三人,一人嘴里叼着个硕大的包子,一边吃一边向这边拔足狂奔,身后跟了一大群人,为首一位胖大嫂挥舞着手里的菜刀,凶悍异常地边骂边追:“投老娘包子的小贼,站住!!!”

       三人跑到近前,看见段一宇俱是眼前一亮,王源仔还含含糊糊地冲他打招呼:“段斯轰唔们可算早到你额——”

       于是段一宇只好一边把三人纳在身后,一边将碎银子塞在气狠狠的老板娘手里:“施主息怒,气大伤身。”

       “我们真的是顺手,真的是!我们在山上看到吃的都是随手拿的,这不一时没反应过来嘛!”王源仔三两口吞了包子,还理直气壮的。

       “我们都说了有钱了,这女的还不依不饶,我们就只好跑了。”王俊凯对段一宇解释。

       “屁话!!老娘是收铜板银子的!!你拿个白珠子来糊弄谁呢你?!”老板娘气得胸前一阵乱颤。

       在段一宇疑惑的目光下,刘阿宏慢吞吞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每粒都有指头粗圆的大珍珠:“下山的时候师父给的,说可以换钱花,没说不能换包子吃。”

       段一宇哭笑不得,不知是该为不识货的淳朴老板娘悲哀,还是该为这仨从小就没被教育好的臭小子悲哀——诶不对!

       “你们上山的时候不都挺大的了吗?怎么还会连这点人情事故都不懂?”段一宇质疑。

       “我小的时候家里都不用买东西,天天有人送吃的来给我爹娘。”家里在村中颇受重视的王俊凯犹自愤愤,“我们上街玩去,街坊邻居的叔叔大娘都会给我东西吃。”

       “我爹就是个厨子,我从来不用出去买吃的。”王源仔则是有点自豪。

       “我家种地,靠山吃山,我娘也没让我上过市集,都是爹和哥哥去。”刘阿宏也很有理。

       段一宇无语,带着这三个小子去典当行还钱:“你们三个怎么跑下山的?”不是说魔人谷谷中人向来是不许出山的吗?

       王俊凯眼睛一亮:“我是来找千玺的。我们拜托了师父好不容易才下山来,追了这几日,终于追上你们了!”

       段一宇心里其实也猜了个七八,不由得叹气。

       王俊凯几步赶上段一宇身边与他并行,小心翼翼地问:“千玺,他还好吗?”

       不好,很不好。

       但段一宇没有这么说,只是告诉王俊凯:“一烊的情况我们要到了门中,请过几位长老后,才能有决定。现在也只是用些药给他调理身体,慢慢填补他亏损的阳气。”

       王俊凯难过地低头,半响小声问:“我可以见见他吗?”

       段一宇自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他知道千玺与这几人关系颇近,让王俊凯或者开朗的王阿源来探望一二,说不定可以排解一下师弟的伤痛。

       哪知他向易烊千玺提及此事时,易烊千玺却只是淡淡微笑着温言道:“不必见了,身子不爽,恐扫了他们初下山的兴头。请师兄代我向他们几人问好吧。”

       段一宇愣住了,他没想到易烊千玺会连见一面都拒绝,半响后才点头:“好。”

 

       

~未完待续~





……我没什么好辩解的,丢完文跑

评论(43)
热度(173)

© 早起傻一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