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傻一天

千苏,间歇性凯苏

磨人的大侠【完结】

故事虚拟,人物虚拟,背景虚拟,三虚产品。

不要上升,不要发散,如有雷同,算我抄你。

————————————————

       阿香召集手下们开了个小会,窃窃了半天,最后都是摇摇头。

       王俊凯心一下沉底了。

       阿香款款走过来:“问了。”

       “没有?”王俊凯很平静。他也差不多习惯了没有消息的日子,倒不会太过失望。

       “嗯,没听说过什么还俗的道士,但是远近闻名的美男子倒是有一个,”阿香伸出一根纤纤玉指,“那人我是见过的,单论外貌,倒真是与志宏不相上下,而且刚好,他也姓易。”

       “真的?!”王俊凯眼睛陡然睁大,心头抑制不住地泛上狂喜。他激动地一把钳住阿香双肩,难以自持地一叠声地问:“真的??你是说真的?你们这附近有姓易的人家??”

       刘志宏紧张兮兮地把阿香从他手下解救:“嵩哥你矜持点!”

       阿香倒是不以为意:“是哪。这山下县城中有位姓易的员外,他有个儿子,是远近闻名的美男子,性格才情也是一等一的好,写的一手好字,这附近十里八乡的闺女少有不喜欢他的。”

       “对对对!!字写的也特好!”王源也激动了,这,这有戏啊!

       “易员外是出了名的乐善好施,广结善缘,你们去了直接通报门房应该就行。”阿香指点道。

       “多谢!!多谢!!!”王俊凯一时不知道说些什么,只恨不得插上翅膀直飞到那山下的易府,闯进去拉住那位易少爷看个明白。这一年多的遍寻不获早已快把他逼的疯了,可越是找不到,他越是渴望着想见到易烊千玺,想得他脑袋都疼。

       “可那位少爷是平日都在易府,还是少时便出外游历过?”王源比他冷静些,“据我所知,那位少爷应当是一年前才回来的。”

       “那倒没有,那位少爷自小在家里长大,除了有先生私教,也有去书院读书,大家都是知道的。”阿香说,“满打满算,他也才十五六岁,家里哪舍得让他去游历?”

       她这一番话,犹如当头泼了盆冷水在王俊凯头上。他刚燃烧起来的希望之火瞬间熄灭,心头的绝望更甚往日:易烊千玺与他相识之时已经二十有余,又是早在江湖上闯荡的人物,哪是这样长在深府的小少爷?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王俊凯只觉得眼前一黑,踉跄着退了两步差点没跌倒,堪堪站稳了,被王源一把扶住。

       “……我没事。”他深呼吸,吐出浊气,终是无力的耷拉下肩膀,精气神好像一下子都被打灭了,面色郁郁。

       王源不忍看他这样,不死心地追问阿香:“那这位易少爷有没有什么常年不在家的兄弟?叔伯的也行!那易道长在江湖上赫赫有名的人物,你们怎么会不知道呢?他回来肯定是要大动作的!”

       “我们这小地方,说是在江湖中,却又跟那些书里的江湖大不一样。”阿香摇摇头,“我们充其量就是个山民,过自己的小日子罢了,再风云的侠客站在我面前,我也认不出来的。”

       这时,一直站在阿香身后的山寨二当家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当家的,那易家虽然没有出过道士,但可不是最近突然冒出来个大少爷么?”

       阿香不知道:“什么大少爷?”

       二当家想了想:“也就是三日前吧,小五去山下采买听那些姑婆子碎嘴得来的消息,说是易家不知打哪儿冒出来了个大少爷,这是十几年都没听过的事,易家瞒得也是紧。她们说,这位大少爷原来是少小就离家,在外面读书的,前些日子考了举人,这才衣锦还乡呢!”

       “真的?”阿香很是惊讶,“那他易家可就要出举人老爷啦!”

       “可不是!”二当家一脸向往,“听说是要到我们这儿来当县老爷的,这可是光耀门楣的大事,易家这几天正张灯结彩要迎着大少爷回来呢,小五说,易员外家就跟过年似的,披红挂绿的……”

       他们二人聊的起劲儿,王俊凯和王源却更失望了:先是个小少爷,不是易烊千玺,再来了个大少爷,也不是他们要找的人,难不成还能指望易家再蹦出来个二少爷不成?

       “不对啊,我怎么听说这位大少爷是出过家来着呢?”突然,一把苍老的声音在堂中响起,众人循声望去,一位老态龙钟的阿婆,拄着龙头杖站在后门口,满脸的褶皱,看不出表情。

       “娘!你怎么来了!”阿香忙迎上去,“这些是姑爷的朋友。”

       “嗯……我知道。”阿婆点点头,浑浊的眼珠子盯着王俊凯和王源,“你们说的那位易家少爷,我十几年前是听说过的。”

       “您说他……是出过家的?”王俊凯不敢再抱希望,却也不好拂了老人的意,只得做了个揖,恭敬地问道。

       “是啊!老婆子可是对这山上下的事情熟悉的很哪……”阿婆眯了眯眼,“当时镇子上来了那个道士,在易府盘桓了几日,就把易家的少爷给带走了,说他的命格不好,一定要出家修行才能除了戾气……那易家夫人可是哭了好几日哪,可怜的哟!后来过了些年日,才又添了个小娃。”

       王俊凯与王源面面相觑,均是不敢相信,只因这一路得过太多模糊的消息,扑空的多了,再不敢轻易信人。

       直到阿婆怀念般的喃喃自语传入王俊凯的耳朵:“那大少爷生的可爱得很哪,老婆子在庙里见过他一回,小小的,却不爱笑,可是一笑,就有两个小梨涡呢……”

 

       “爹……真的不用摆流水席了……”易烊千玺苦着脸张着手,身周一水儿的小丫鬟忙忙碌碌地给他套着喜庆的新衣,易员外环着手在几步外站着,满脸喜色地看着自己的大儿子。

       “千玺,你就听你爹的吧,这么多年不回家了,一回家就是这么大的喜事,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等着看你呢,可不能折了你爹的面子。”易夫人抹着欣慰的泪水坐在一旁,看着易烊千玺满脸的慈爱。

       “我跟钱兄韦兄昨天才在鹿鸣宴上大啖了一顿呢。”易烊千玺嘀咕。

       易员外却是不以为然:“你在那道士山上苦了这么多年,哪有油水!好不容易放你下山了,可不得好好补补。明天开始,爹每天给你炖只鸡!”

       易夫人不甘示弱:“娘给你煮王八炖排骨!不是说受了伤身子虚嘛。”

       在旁边被晾了半天的小少爷易楠也赶紧举手表态:“我给大哥凉拌千年参!”

       “够了你们!”易烊千玺无奈。

       “反正咱们乡好几年没出过大喜事了,趁这个机会也宴请一下乡亲,大家乐呵乐呵嘛!”易员外抚髯微笑,“就照着,你们乡里举人老爷们吃的那种宴席弄,越热闹越好!”

       “那叫鹿鸣宴……”易烊千玺叹了口气。

       离开青城派后,他乘了父亲安排的马车一路晃晃悠悠地往家乡赶,除了每日练习粗浅的强身功夫和基础心法,闲来无事还读了不少书。在青城时他就没有断过经史子集,除了自小养成的习惯,更兼青城教派向来有俗世修习的传统,并不排斥门下弟子吸收道外的知识经验。

       路上,他在某处镇子歇脚时邂逅了一位当地大儒,交谈甚欢。易烊千玺本也没怎么多想,是那位大儒赞他见识不凡,于经世之道别有见地,将他举荐给了长沙县一家有名的书院研习。

       易烊千玺小时天资聪颖,早早便过了童子试,加入书院的第一道门槛便过了。兼之他曾答应过王俊凯要好好生活,觉得回家继承家业未必就比读书要来得好,便修了家书秉过父母,直接跑到长沙去了。

       他底子本来就不错,这些年走南闯北,眼界见识更是非普通学子可以比拟,于民生疾苦知晓得也深刻些,明经明字二科的成绩在书院更是佼佼。即便如此,却也没想到入学第二年便能高中乡试举人。

       参加完乡试后新科举人的宴会后,牵着高头大马身着喜庆红袍,带着赏赐的仆从和财物,站在家门口被老泪纵横的父母亲和从未见过的小弟弟簇拥着吵吵嚷嚷,听着周围围得水泄不通的乡里乡亲嗡嗡一片的窃窃私语,易烊千玺无语地抬头看着近二十年未见的家里漆了金字的“易府”牌匾,深深地后悔,早知道不应该心软回来当县官,继续读书考会试就好了……

       现在他爹又要搞什么流水大宴,向来不喜与人应酬周旋的易烊千玺更是度秒如年,只祈祷着乡宴早日结束,自己可以立刻走马上任,然后宿在官衙算了,省的他娘刚跟他团聚就操心他的婚事。

       要知道自那次元气大伤过,理论上来讲他应该是再不能人道,更别提娶妻了。可他连这种难以启齿的事都告诉他娘亲了,易夫人却仍执着地要给他塞通房丫头。

       “将来叫楠楠过继一个给你。”易夫人只要有儿子在就万事大吉,笑眯眯地行驶一个母亲独有的咸吃萝卜淡操心权利。

       易烊千玺没话说了。他对着铜镜整理了下仪容,舒了口气,决定待会儿速战速决,跟族中长老见过面就撤,把抛头露面的机会留给自己那活泼得多的弟弟,兄弟连心,虽然相见不过三日,他却十分放心把烂摊子交给自己的胞弟。

       所谓骨肉亲情,就是要在这种时候派上用场嘛。

 

       吹笙鼓簧,宴乐熙和。

       易烊千玺被易员外押着,对每一位来向他敬酒的乡民微笑、回礼,笑得脸都要僵了。但是除了他,那绝对称得上宾主皆欢,易家骄傲于自家出了个举人,怀化的乡民也对这位即将走马上任、原籍本地的县官赞不绝口,当席就有好几个当地乡绅向易家提出的结亲的希望。

       易夫人笑得合不拢嘴,易员外更是红光满面。易楠则醉心于清点众人递送给易烊千玺的贺礼,他哥与他多年未见,自觉亏欠这个小弟很多,对他可谓百依百顺,早就答应他看上什么有意思的玩意儿尽管拿。

       易楠贪玩好动,金银财物是不入眼的,一些精美细点和精巧玩物却是照单全收,还时不时溜到他哥近旁,偷着摸地献宝:

       “哥!你看这个机关匣子,打开能弹出金子打的小树!”

       “哥哥哥!这个千层糕可难买了,我都没吃到过几回!快尝尝!”

       “哇!这样造型的砚我从未见过!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铜雀台砖瓦砚??”

       把易烊千玺烦得一个头两个大:“楠楠……”

       易楠赶紧见好就收:“好好好最后一个最后一个!看!!白犀角阴阳环!精美吧?漂亮吧?这么精的工我都好久没见过了,绝对是极品中的极品——诶哥你干嘛?”

       易烊千玺劈手夺过易楠手上的阴阳环,手指微微颤抖,却是牢牢的擎住,半响才说出话来:“——那送砚的人现在何处?”

       “这得去问管家啦——诶哥你去哪儿!!”易楠在人群中没找着他家管家,一转头却发现他哥把杯子往桌上一砸转身跑了。

       “交换啊!”易烊千玺的声音已经飘远,但明显愉悦到满溢出来,“这位客人的刀在我手里,不还可不行!”

       

       你以一命换我幡然醒悟的那夜我便对月发誓,如你能保得性命,易烊千玺愿从此好好珍惜自己,只为此生再不负你。

       在山上知你痊愈本在庆幸,却又得知自己再不能人道,本决定默默离去,却在师父要求我把含章交回门中时,忍不住恳求他换收自己的雌雄乌华,留了含章,只为留个念想。

       那白犀角阴阳环是我留的最后一点私心,不求再相遇,只求你能记得生命中曾有过我这么个过客。

       我何尝不知你对我的执念大于你对我的迷恋,但事到如今,情根深种的却是我自己。

       可现在是你自己找上门来,那便罢了:究竟情之一字你我到底懂不懂,再不重要;我只知道此生我对你,再不放手。

-END-




以本文完结,恭祝大家新春大吉,猴年吉祥,万事如意~!

感谢对大侠不离不弃的你们,答应的番外一个不会少,让我们在猴年继续一起千凯千~

评论(142)
热度(322)

© 早起傻一天 | Powered by LOFTER